close

 

台東太麻里大目釋迦

感謝各位親朋好友的大力支持,今年暑假的大目釋迦產期已正式結束了,

而且受到老天爺的眷顧,沒受到莫拉克颱風的無情肆虐,

算是不幸的的大幸啊~

更要感謝遠在台北板橋的小阿姨,和五股謎之樣的遠房伯母大力推薦,

據說還有幫我們Po了一篇開箱文,但是我一直找不到...XD

而且我媽還形容的很生動說,那個伯母的女兒還用小狗的頭和釋迦相對照,

聽到這裡,我們都大笑了一番,因為肯定釋迦是大多了; 

不過這麼大的園區就只有限定的產量而已,況且還要顧到釋迦的品質,

是件不容易又辛苦的事情,如果在量產期更是忙到天昏地暗啊~

不久前的莫拉克颱風造成太麻里地區非常嚴重的損壞,

許多朋友都打來問金三順家裡以及釋迦園是否安好?

真是很感動咧!想不到這些狐群狗黨的傢伙們還這麼有心,

既然這麼有心,而且很多人應該也沒看過釋迦到底是怎麼長的,

那我就來介紹一下讓大家知道嘴巴裡吃的釋迦是這樣的啊~

不要再誤會釋迦是長在地上的啊...

台東太麻里大目釋迦

▲這一大片延伸到遠方的山腳下,看到的都是我家的地,

如果是真的話,我就可以不用在外面工作了啊!哈哈哈~~~

我對土地的大小範圍沒什麼概念,我媽說這片釋迦園有6~7分左右,

大約有600棵釋迦果樹,而且平常都是由我媽自己一個人在管理而已,

因為我爸有工程要做,我也有工作要忙,我姐她們早就嫁到外縣市去了,

所以她的興趣我們在空閒時也會幫忙一些啦~

台東太麻里大目釋迦

▲印象中這片釋迦園大概有3~4年以上的時間,

從一開始的整地到現在超過一人高的果樹,

期間我也幫忙許多,像灑農藥.剪枝.採收都參與過,

別人在玩耍的時候,我們卻是在工作,

沒辦法,誰叫我們是農家子弟啊~

台東太麻里大目釋迦

▲最近參與到的一次,是暑假產期的最後採收兼剪枝,

說到這個,我最近出了一個trouble,由於根據往年的產期經驗,

大概都會到8月底才結束,而期間有朋友一直要寄釋迦但不確定時間,

結果沒想到今年居然提早1~2星期結束,沒釋迦可賣的結果,

就是轉介給同樣也種釋迦的同學去了,真是歹勢咧...

台東太麻里大目釋迦

▲一大早採下的釋迦,套袋裡還有露水,這表示什麼呢?

表示我那天很早就起床採果去了啦~有多早?

5~6點耶~頭腦都還不怎麼清醒啊...~~~暈~~~

台東太麻里大目釋迦

▲由於正值暑假的炎熱季節,加上異常天候的關係,

影響到果實熟成的時間,而這些在果樹上就已熟成的,

我們就會撕開塑膠套袋,把果實放在樹下讓附近的小鳥一起分享食用,

因為牠們平時都會幫我們顧園區,真的~而且還很大隻咧...

台東太麻里大目釋迦

▲這台經過改裝的推車,堪稱釋迦園裡的高級房車,

一次可以裝載2大桶的釋迦,不過在路面不怎麼平穩的園裡,

要翻車是很簡單的事...

台東太麻里大目釋迦

▲靠天吃飯的這種農作,賺的都是辛苦血汗錢,

像這樣爬上爬下又要蹲著剪釋迦,真的不是一般人能夠受的了的,

晚上回家真的是貼膏藥貼整晚的啊...

台東太麻里大目釋迦 

▲雖然園區這次沒受到莫拉克颱風太多的毀損,但幾棵較小沒承受力的果樹,

還是抵擋不住強風摧殘而倒地,不過這些政府好像都是有災害補助的...

台東太麻里大目釋迦

▲這片釋迦園的前身好像是種椰子的,所以在園區內還保留些許高大的椰子樹,

只是這些超過10公尺以上的椰子樹,到底要怎麼採啊?

而且真怕哪天被從天而降的椰子砸到,那就真的是倒霉到極點啊...

台東太麻里大目釋迦

▲由於當天還有1張訂單要出貨,所以一大早先把該有的量處理好,

以便下午可以裝箱出貨,讓新鮮的釋迦隔天送到收件人的手上...

台東太麻里大目釋迦

▲今年所收成的釋迦跟往年相比,產量有稍微的減少,

質卻相對地提昇了,普遍都比水壼還大,而且最新的重量紀錄,

一顆幾乎重達3台斤,還蠻嚇人的...

台東太麻里大目釋迦

▲適時適量的灑水,可以讓果樹得到補充,

天氣熱的時才不會因為乾旱而營養不良...

台東太麻里大目釋迦

▲隔壁別人家的釋迦園,之前種的果樹已經生長到一定的程度之後,

可能覺得產質已經達到極限之後,就會重新再種新的種苗,

我看到這麼小棵的苗木,就問我媽說不就要等1~2年才能結果收成?

結果我媽說:什麼?今年就要讓它結果了,還等2年咧!

台東太麻里大目釋迦

▲除了適量的灑水補充之外,有機肥更是果樹的營養主要來源,

要讓釋迦大顆就靠它了,而所謂的有機肥就是一般的雞糞,

不過現在的有機肥都已經處理到沒什麼味道,

所以不會有蒼蠅滿天飛的噁爛畫面...

台東太麻里大目釋迦

▲因為花東地區常是颱風登陸的區域,為了保護果樹能抵擋強風摧殘,

在根部的地方需要加幾支包了塑膠套的鐵條,增加支幹的支撐力...

台東太麻里大目釋迦

▲中間那個小小又尖尖的東西,就是釋迦的童年模樣,

還蠻像青椒的縮小版,很可愛的咧~

台東太麻里大目釋迦

▲除了處理當天的訂單之外,另一個重要的工作就是"剪枝",

老媽有感於往年由於產期太集中,導致整個園區的釋迦,

都在同一個時間內產出,不僅工作量吃緊,也不利於出貨,

換個方式來說好了,例如:全園區有1000棵果樹,

在短短的1個多月內全部達到熟成的狀態,除了要加派採收的人手之外,

還要注意果實的軟硬程度,要寄宅配的就要挑硬的,

不然很容易在運送的過程中因為天氣熱而熟掉,

有鑑於此,今年改變以往的做法,分區剪枝.授粉.套果,

這樣一來,產期拉長就不會一次忙到暈頭轉向,

也能避免浪費太多熟果,更重要的是價格也較好一些...

台東太麻里大目釋迦 

▲在樹上發現這種不知名的昆蟲,白白灰灰的,

不曉得對果樹有沒有影響?

台東太麻里大目釋迦

▲除了不知名的昆蟲之外,還有爬很慢的蝸牛在樹上,

真不知道牠是要上去乘涼的嗎?要爬很久的咧...

台東太麻里大目釋迦

▲因為全園區幾乎都能接受日照的洗禮,再加上老媽的用心管理,

每一棵果樹都比人還高了,不管是要採收還是剪枝,

都得像昆蟲一樣爬上去才有辦法,

不知道過幾年後是不是要用雲梯車來採釋迦啊!XD

 台東太麻里大目釋迦

▲這些葉子比手掌還大的就是一般人比較知道的鳳梨釋迦,

葉子超大片,而且很像包檳榔的葉子,

這麼大片,應該可以包2顆才是...

台東太麻里大目釋迦

▲這樣看就知道2種到底有差多少了,

這一棵應該是我媽實驗性稼接的,

要用雲梯車採的應該是這一棵吧,因為實在是太會長了...

台東太麻里大目釋迦

▲這幾年大家都在提倡有機農業,盡量減少化學農藥對人體的傷害,

以較原始的方式來耕作,像園區裡的雜草就以蓋黑網來抑制生長,

減少使用農藥對土地的污染,也能省下可觀的農藥費用...

台東太麻里大目釋迦

▲看到沒啊?有蓋過的地方就不太長草,只要固定時間把黑網翻面就ok了...

台東太麻里大目釋迦

▲進入剪枝階段修剪過後就像這樣,最上層不能剪的光禿禿,

適度的遮陽對果樹來說也是有必要的,而中下層部份,

就要大面積的修剪,這樣才會促進果樹生長,

不然不修剪的結果,可能不久後就可以掛燈裝飾一下當聖誕樹了啊!

下次有機會我再介紹一下授粉.套果之類的東西讓大家多了解一些囉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金三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